江苏省方志馆
首页
关于本馆
新闻资讯
资源查询
文化活动
征集捐赠
方志讲堂
史志馆联盟
关于本馆
首页 > 关于本馆 > 本馆概况
江苏省方志馆介绍
2022-12-06 16:54:00    来源:

 

  江苏省方志馆位于南京市梦都大街50号,于2010年开馆,馆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,展陈面积近1000平方米,开放阅览面积800平方米,规划活动空间800平方米,是一个集收藏、借阅、展览、交流培训、资源开发、方志文化宣传和服务于一体的公益文化场所,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。 

      
  近年来,江苏省方志馆积极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,开发、利用地方志资源,提供方志文化产品,服务经济社会发展,服务人民群众:
      

  遵照“志鉴为主、侧重地情、纸质和数字并重”的馆藏原则,建有江苏最大的方志地情资料馆。收藏志书、年鉴、地情书以及各类乡邦文献等约5万册,省级移动文物原本旧志7套。全省综合志书、年鉴实现收录全覆盖,拥有明刻本《越绝书》原本旧志,旧志方面藏有《中国地方志集成》《著名图书馆藏稀见方志丛刊》《天一阁藏历代方志汇刊》《江苏历代方志全书》等大体量文献,古籍文献方面藏有《原国立北平图书馆甲库善本丛书》《四库全书》《续修四库全书》等特色文献。建有“八十万卷楼”古籍数据库、万方新方志数据库、知网华东地区年鉴数据库、中国历史人物传记资源数据库、中华再造善本数据库(一期)等数字资源体系。  

        

  创新方志文化宣传方式,打造江苏方志的文化IP。推出“方志江苏”新媒体矩阵,微信公众号、头条号、微信视频号全面出击,聚焦历史文化、紧抓时事热点,打造原创;创办了“江苏方志大讲堂”,辐射联动各市县史志文化讲堂,形成规模效应;自2019年起在江苏书展独立设置“方志江苏馆”,开展富有江苏地域特色的书籍展陈和文化活动;实施方志省情文化展,常设“志载光华--方志省情展”,传播江苏方志文化,讲好江苏故事,展现江苏风貌。  

         

  加强方志文化合作共建,推动方志馆事业发展新格局。面向大中小学生,开展方志教育“第二课堂”;通过开设方志馆分馆、开展专题展、赠送志鉴地情书等方式,推动方志文化走出去;创立“江苏省史志馆联盟”,联盟场馆近800家,覆盖13个设区市。  

         

  江苏省方志馆已成为江苏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载体。秉承深厚文化底蕴,坚持以人为本,传承方志文化、宣传江苏省情,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。   

        

  具体功能布局为:  

  一楼藏书区:设有外省志鉴书库、典藏书库、资料书库。  

  二楼展示区:设有“志载光华--方志省情展”。同时二楼作为开放空间的首层,进馆人员由二楼南门出入。  

  三楼借阅区:设有江苏省志鉴库、江苏地情库、旧志古籍库、近代(民国)文献库、家风家谱库。  

  四楼活动区:用于临展、特展、青少年活动、培训等。

       五楼办公区

Docu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