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省方志馆
首页
关于本馆
新闻资讯
资源查询
文化活动
征集捐赠
方志讲堂
史志馆联盟
新闻资讯
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新闻动态
第52期“江苏方志大讲堂”开讲:南京大学胡阿祥教授讲述《孙吴的“变脸”——史实与口碑》
2023-05-08 09:07:00    来源: 江苏省方志馆

  4月29日下午,第52期“江苏方志大讲堂”在省方志馆举办,这也是省方志馆升级恢复开馆以来首次在馆内举办江苏方志大讲堂。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胡阿祥应邀莅临本期大讲堂,为观众带来题为《孙吴的“变脸”——史实与口碑》的讲座,解读孙吴政权的事功业绩。

   

   

  胡阿祥教授立足于六朝古都南京的相关史实研究,梳理了孙吴的小说戏剧形象的由来和变迁,比较了孙吴在历史的三国(史实)与文学的三国(口碑)的偏离,探究了孙吴史实与口碑之差异的原因,厘清孙吴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历史性建设,阐述其在江南发展史上的重要意义。本次大讲堂内容丰富,引经据典,史料翔实,考据严谨,深入浅出,涉及历史考证、时代背景、道德观念、社会价值、信仰崇拜等领域,从空间和时间两个方面帮助观众重构对孙吴政权的理解。本场活动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、主任左健伟主持。

  大讲堂开始前江苏广电荔直播还进行了直播探馆活动,线上带大家游览江苏省方志馆并与观众互动送出精美礼物。本次活动由“方志江苏”微信公众号、交汇点新闻客户端、江苏广电荔直播同步全程直播。

Docu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