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苏省方志馆
首页
关于本馆
新闻资讯
资源查询
文化活动
征集捐赠
方志讲堂
史志馆联盟
新闻资讯
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新闻动态
江苏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
2024-03-04 09:36:00    来源: 省志办秘书处
        2月29日,江苏省地方志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,总结交流2023年全省地方志工作,研究分析近年来实践中的经验启示,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工作,自觉扛起新时期新的文化使命,努力推动江苏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走在前、做示范,为谱写“强富美高”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。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、主任左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。
 

 

  会议指出,2023年,全省地方志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,从“国之大者”的角度统筹地方志工作全局,改革创新、真抓实干,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、新突破、新进展。主题教育成果显著,主题志鉴精彩亮相,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有序推进,综合年鉴编纂提质扩面,重点史志作品进度加快,地域文化研究打出品牌,即时性记录影响扩大,省情影像志大放异彩,方志文化宣传有声有色,史志馆联盟渐成规模,数字方志实现突破,地方志事业展现新风貌。


 

  会议认为,五年多来,在全系统共同努力下,江苏地方志事业发生了脱胎换骨、翻天覆地的变化。地方志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,实现了“让我做”到“我要做”的转变。工作领域不断扩大,实现了从原来单一的修志编鉴到多业并举、多元发展的转变。工作成果持续成倍增长,实现了从“一枝独秀”到“雨后春笋”的转变。社会知晓度大幅度提升,实现了从少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的转变。合作对象大幅度增加,实现了从“单打独斗”到“合纵连横”的转变。会议认为,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。一是思想上破冰,打破禁锢,敢试敢闯;二是行动上破局,稳打稳扎,善作善成;三是影响上破圈,开门修志,合作共赢。  


  会议指出,2024年为江苏地方志品牌建设提升年,全省地方志系统要协同一心,继续努力,推动地方志工作再增势能、再上台阶、再攀高峰。一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,努力打造镇村志编纂文化工程、年鉴编纂扩面创优工程、即时性记录推进工程、重点史志作品编纂工程、旧志整理出版工程等精品志鉴“五大工程”,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标志性地方志成果。二是以服务群众为核心,继续运用好现有宣传平台,建设好新媒体、方志大讲堂、史志期刊、史志馆联盟等方志宣传“四大矩阵”,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的社会知晓度、群众满意度。三是以数字科技为核心,利用人工智能技术,完善方志成果展示、智慧方志馆查询、影像方志制作、编纂资料收集等智慧方志“四大系统”。四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,努力培养专业化编纂人才队伍、高水平评审专家队伍、新媒体新技术人才队伍等“三支队伍”,为地方志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根基。五是以互利共赢为核心,开阔视野,努力争取党委政府行政资源、主流媒体渠道资源、高等院校智力资源、文史爱好者社会资源等“四种资源”,不断提升地方志工作的聚合效应和社会影响力。 


  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牟国义主持会议,党组成员、副主任陈华、桑荟出席会议。13个设区市及部分县(市、区)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、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。省地方志办公室处级以上干部现场参加会议,其他县(市、区)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同步在线上参加会议。 

   

 

  

Document